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book]人間喜劇 _胡晴舫




『胡晴舫』
很多人似乎對她不是那麼有好感
覺得其文字 太世故 太尖銳 太字字到位的 把這社會刻畫得太寫實,
導致於 閱讀本是件放鬆的 應該要在文字裡徜徉幻想浪漫的

全都被迫不得不正視那些 已存在的社會現實
我卻不這麼認為,

我喜歡她述說著 那些我們本有的 卻好難形容得不舒服
他一點點的 細細的把它說出口
『沒錯阿,我也是這樣想的。』

總是能在其中得到共鳴。


『喜劇』
大部分來說有兩種方式

其一是看著別人出糗 做著自己平常不敢做的或是覺得被看到會害躁的,
看到了他人這類似的行為 發笑了。
其二是依著社會的法則行事 因為各種的人情世故法則 不得不執行  
總以為 這樣做是正確的  
但也全是因為輿論的眼光 傳統的束縛  
誕生的結果

而這本書『人間喜劇』
就是屬於後者吧。


與19世紀的一部廣為人知的戲劇 人間喜劇 同名
她似乎也使用了相似的手法

緩緩帶出了屬於現代人的 人間喜劇


裡頭描述方式是一篇篇的小短篇故事
有幾個我很喜歡

高跟鞋

離開家鄉到都市去打拼的女孩,以為穿上了都市人眼中的標準皮相
就可以提高自己的身價與自信
卻沒發現自己其實潛意識裡還是依戀著家鄉的溫暖

也許最後她還是選擇了繼續去實行她的夢想
但至少她找到了那個可以在受傷難過時停靠的港灣
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的

這樣的依靠 我想是很多北漂一族非常需要的吧

也是很多人說的 一個人的成功不單單只是她的努力
還有周遭人的支持,
她才可以繼續大步向前。



巴黎不屬於任何人

說著這個社會現實的 笑貧不笑娼
你一有名了 大家都紛紛像蒼蠅一樣巴著你不放

不管你是利用了什麼手段
想甩  也甩不掉

此時你就可以孤傲的像個優雅的刺蝟 接受眾人的寵愛與崇拜的眼光

這也是現今這麼多人想紅的最終目的吧?




這是一本還值得一讀再讀的故事集
每讀一次就會被她的文字深深吸引 陷入她層層布局的文字故事裡



很有臨場感的文字電影




*







1 則留言:

  1. 好巧。
    今日讀到“高跟鞋”很喜歡,孤狗到您這篇竟是三年前同日寫下的記錄。
    祝順心。

    回覆刪除